龙在天崖

和讨厌的人困在一起是什么体验?

剁椒鱼头


李艺彤从未想过再次与黄婷婷合作的场面会如此尴尬。

 

两个月前,公司不顾两人之间的矛盾,强行要求她们参加一档户外冒险类真人秀。

 

两周前,两家粉丝因为这个外务撕得不可开交。 

 

两天前,她和黄婷婷因为节目台本起了冲突,吵到最后谁都不愿意多看对方一眼。 

 

本来这次外务已经糟糕得不能再糟糕了,偏偏今天在山里录制的时候突然下起了暴雨,山体滑坡,正在做任务的两个人被困在一个狭小的山洞里,完全与外界失去了联系。 

 

当然,这种情况对于长期冷战却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普通同事而言,也算不上什么尴尬,最让人难堪的是,同时被困在这里的还有几个临时来探班的李艺彤粉丝。

 

录制时寸步不离的导演和摄像在关键时刻走散了,无意来探班的粉丝却偏偏撞了个正着,这场面真是要多讽刺有多讽刺。

 

那几个粉丝被突如其来的暴雨和山坡上滑落的泥沙吓得不轻,躲过一劫后纷纷担心起偶像的安危,他们本想着等雨小一点的时候出去找人,却在山洞口撞到了模样狼狈的李艺彤。

 

劫后重逢的幸运让所有人幸福得快要掉出眼泪,当他们激动得想要冲到李艺彤面前看看宝贝儿子有没有受伤的时候,他们发现了站在李艺彤身后的黄婷婷。

 

气氛就像一壶沸水泼在了零下三十度的天儿里,瞬间结出了冰渣子。

 

李艺彤感到了尴尬,一种无法言说、无以复加的尴尬。

 

她微微偏头瞥了一眼黄婷婷,正巧黄婷婷也抬起了眼眸看她,四目相对仅一瞬间,两人都很自觉地错开了视线。

 

李艺彤心里充满了怨气,她觉得自己对黄婷婷的厌恶就像充满气的气球,稍微施加一点外力就会爆炸。

 

李艺彤原本非常排斥这次外务,但是电视台财大气粗,公司态度强硬,粉丝们也觉得她不应该错过这次机会,最后只能硬着头皮答应了。

 

她为这个节目甚至放低姿态主动去找黄婷婷,希望稍微缓和一下矛盾,避免节目拍出来太过难看。

 

可那个女人呢,一如既往的冷淡,完全不理解她的良苦用心,甚至因为一点台本上的小问题给她泼冷水。

 

“她只有对我才会这么苛责,她一定也像我讨厌她那样厌烦我。”李艺彤心里越想越不是滋味,甚至产生了报复的念头,想把黄婷婷曾经给自己的难堪一一还回去。

 

她偷偷看了一眼黄婷婷,那人微阖双眸,气定神闲,仿佛其他人都不存在一般。

 

李艺彤站起身来,挂上最大的笑容走到粉丝身边,关心着大家的安危,鼓励大家耐心等待营救,当然,也抱怨了一些运气不好,不该参加这个节目连累大家之类的话。

 

粉丝们有了偶像的安抚,没一会儿就忘记了遇到山险的烦恼,叽叽喳喳地笑闹起来。

 

李艺彤知道,黄婷婷一定听到他们的讲话了,她性子那么敏感,一定能听出话里的嫌弃和埋怨。李艺彤甚至可以想象到她一个人孤零零地缩在角落里,像空气一样没有存在感,肚子里憋满委屈的模样。

 

“哼,既然你不愿意理我,我也不理你好了,你不是最喜欢冷暴力的吗?”李艺彤莫名产生了一种难言的快感。

 

李艺彤头脑灵活,性子活泼,话匣子打开可以没日没夜的聊上三天,可是今天她却出奇得烦躁,不停地偷瞄黄婷婷所在的方向。

 

“黄婷婷从进来之后一口水都没喝过,早上出门的时候还有一点发烧。”李艺彤心里暗暗琢磨着。“虽然她私下里对我强硬的不得了,但实际上内向又怕生,尤其是面对一群不太喜欢她的人,一定很尴尬,很害怕。”

 

“总是装成一副无所谓的样子,真的不累吗?”李艺彤叹了一口去。

 

再一次拒绝了粉丝们热情递上来的水和零食之后,李艺彤拎起了背包,准备去里面换件衣服。

 

她故意绕了一个弯走到黄婷婷身边,看黄婷婷正低着头发呆,于是轻轻咳了一声。“走啦。”

 

黄婷婷把头缩进外套的领子里,声音低沉地“嗯”了一声,跟在李艺彤身后钻进了山洞里面的一个小洞穴,几块天然的石屏刚好挡住了粉丝的视线。

 

临近傍晚,山里的气温骤减,两个人的衣服都被暴雨淋湿,即使换了外套也不暖和。李艺彤看黄婷婷脸色泛红,想起她还在发烧的事儿,终于忍不住问道:“你没事吧?”

 

黄婷婷抬起晶亮的眼睛看了她一眼,然后默默摇了摇头。

 

李艺彤虽然不放心,但她觉得自己的关心应该适可而止。

 

 

山洞外,暴雨像瀑布一般倾泻而下,山间的树木和泥石被冲刷的轰轰作响,这次山险比预想的还要严重。李艺彤和黄婷婷虽然都背着登山包,但主要的生活用品都放在助理那里,身上这些不过是做做样子而已。

 

李艺彤此时的心情比外面的天气还要阴郁,她觉得自己如果不说点什么一定会憋死,而身边的这个人偏偏是最不愿听她讲话的。

 

“发卡”沉默了许久的黄婷婷突然开了口。

 

“嗯?”李艺彤有些吃惊,她已经很久没听过黄婷婷这么叫自己了。

 

“去借个火吧。”黄婷婷把瘦小的身子缩进单薄的外套里,声音有些微微颤抖。“我有一点冷了。”

 

李艺彤走到她身边,伸手探了探她的额头,然后嘟囔一句,怎么烧得这么厉害。

 

“你带药了吗?”李艺彤蹙起眉头问道。

 

黄婷婷微微点了点头。

 

“那我出去借个火机,你先把药吃了吧。”李艺彤站起身来,抖了抖身上的灰尘,刚准备出去,黄婷婷突然拉住了她的衣角。

 

“你快点回来。”黄婷婷说完这句话后,似乎察觉到了李艺彤眼神里的惊讶,立马补充了一句,“我冷。”

 

李艺彤看黄婷婷冻得嘴唇泛紫,突然想起来,做上个任务的时候她不小心掉进河里,全身湿透不说,又吹了一下午的山风,难怪会感冒加重。

 

李艺彤去外面转了一圈,不但借了火机,还给黄婷婷带了两条应援毛巾,她看黄婷婷露出颇为微妙的表情,有些无奈地解释:“他们只有这个了,还挺吸水的,对付用一下吧。”

 

她们所困的这座山算得上探险圣地,山洞里有不少过路人留下来做可燃物的树枝,可惜持续的阴雨天气让树枝发潮,李艺彤尝试了很多次都没把火点着。

 

黄婷婷因为发烧而涨得通红的脸,现在已经冻得铁青。

 

“你把湿衣服脱下来,用毛巾把身子擦干吧。”李艺彤犹豫了一下,还是认真地建议道。

 

黄婷婷向外面瞄了一眼,然后摇了摇头:“外面那么多人,不方便。”

 

“没事儿,你脱吧,他们不会进来的。”李艺彤很肯定地说道。

 

“那你也出去。”黄婷婷咬了一下嘴唇。

 

“那不行,我想了一下,他们还是有可能进来的。我得留在这里把守。”李艺彤停顿一下,继续一本正经地说道:“我现在是你唯一的队友,必须对你的清白负责。”

 

黄婷婷狠狠地看了她一眼,咬牙说道:“你在这里我也不方便。”

 

李艺彤莫名地喜欢看黄婷婷一脸无措的表情,于是上前一步,贴着她的耳朵说:“你身上哪里我没看过?现在命都快保不住了,我还能非礼你不成?”

 

黄婷婷蹙起眉头,轻轻推了她一把,然后不自觉地理了理衣角,说道:“我还是不换了。”

 

“可是你正在发烧。”李艺彤的表情突然严肃起来。“如果出去的时候有你什么三长两短,我和我的粉丝可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。”

 

“原来你担心这个啊。”黄婷婷忽闪的眸子瞬间冷了下来,道:“放心吧,这点小毛病死不了。”

 

“可是不管怎样,只要他们看到你病恹恹的样子,就会宣传我对你不好,说我不给你东西吃,不给你水喝,你生病了也不照顾你。反正我已经这么讨厌你了,做什么坏事都是正常的,反正你也不会替我解释,不是吗?”

 

黄婷婷听出了她的言外之意,瞪大双眼恼怒地问道:“你是因为之前的事怪我喽?我真是不懂你的玻璃心,你只看到别人中伤你,为什么不好好想想,你说的那些话,做的那些事,有哪件是我能帮你解释的?”

 

“对,我冲动,蛮不讲理,黑心肠,比不上你又温柔又善良又隐忍又大气。所以你现在能不能赶紧把衣服换了,到时候把这么个仙女冻死了,我可背不起锅。”李艺彤知道自己掰扯大道理永远掰扯不过黄婷婷,语气变得更加不耐烦。

 

每次遇到这个女人李艺彤都控制不住情绪做出蠢事来,所以她真心希望命运不要再开这种无聊的玩笑了。

 

“我不!”黄婷婷想也没想就断然拒绝。

 

李艺彤不知道从哪生出一股邪火,二话不说直接上手去扒黄婷婷身上的衣服,“让你脱你不脱,我看你要犟的什么时候。”

 

“李艺彤,你精神病啊。”黄婷婷又羞又愤,一边推搡她一边压低嗓子道:“你再动手动脚我就喊了。”

 

“你喊啊,正好让粉丝看看咱俩之间不可告人的秘密。”

 

“你再胡闹我要生气了。”黄婷婷美目一横,语气加重了几分,李艺彤立马没出息地怂了起来。

 

“那你自己换。”李艺彤松开了黄婷婷。

 

“我没衣服换。”黄婷婷赌气地嘟囔一句。

 

李艺彤指了指地上的背包。“刚才摄像大哥把他的外套塞我包里了,衣服又大又厚实,你先披着。”

 

黄婷婷见她这般执拗,自己又冷得厉害,只能叹口气,点点头答应了。

 

黄婷婷刚把衣服脱到一半,李艺彤拿着毛巾凑了过来,道:“我帮你擦吧。”

 

“不要,我自己擦就可以了。”黄婷婷见她转过头,立马把褪掉一半的湿衣服又披了上来。

 

“你跟我害羞个什么劲啊?赶紧把身子擦干,把衣服换了,小心他们一会儿进来。”李艺彤有些着急的说道。

 

黄婷婷把心一横,反正大家都是女孩子,她和李艺彤也不是第一次坦诚相见了,确实没什么可害羞的。

 

于是她转过身去,脱下湿透的T恤和内衣,把光洁消瘦的后背展露给李艺彤。

 

李艺彤看她瘦弱的身体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,知道她冷得厉害,也没多想什么,快速用毛巾给她擦起身子来。一边擦一边琢磨着,出去之后一定要建议应援会出一款应援浴巾。

 

 

“发卡,要不要出来吃点东西?”一个清亮的女声突然出现在石屏后边,李艺彤和黄婷婷瞬间愕然失色。

 

李艺彤来不及去拿外套,情急之中一把将黄婷婷推倒在地上,然后整个人扑上去,死死把她抱在怀里,用自己的身体把她遮住。

 

那个新入坑不久的小粉丝话还没说完,抬头就撞见了黄婷婷若隐若现的香肩和两个人极其“辣眼睛”的姿势。

 

“你等等,不是你想的那样。”李艺彤一边搂紧黄婷婷,一边焦急地解释。

 

那位小粉丝似乎感觉自己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极大地伤害,于是控制不住地尖叫了一声。这一叫可好,外面立马骚动一片。

 

“别,别进来!”李艺彤急忙大喝一声,可惜话没说一半,那群人已经焦急地冲了进去,然后瞬间石化在原地。

 

黄婷婷把脸紧紧地埋在李艺彤的锁骨处,感觉自己的人生已经走到了尽头。而李艺彤的脸涨得像一根胡萝卜,真真体悟到什么叫百口莫辩。

 

“我们......我们还是先出去吧......”粉丝们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都觉得自己站在这里有点碍眼。

 

黄婷婷将湿漉漉的头发拧成一个丸子头,身上披着宽大的外套,一双纤细的长腿在石洞中不安地踱来踱去,她难得露出如此尴尬又困惑的表情。

 

当然,李艺彤的脸色也好不到哪去。“我觉得我的粉丝不会乱说的,但是会不会乱想我就不知道了。”

 

“乱想也不可以!”黄婷婷执拗地回道。

 

李艺彤面无表情地回道:“脑子长在别人身上,我有什么办法。”

 

“你的粉丝肯定最听你的话,你去解释一下吧,他们要是生气了怎么办。”黄婷婷推了推李艺彤。

 

李艺彤抱起胳膊,无所谓地说道:“反正是我占你便宜,他们有什么好生气的。”

 

“你不要再开玩笑了,闹成这样,以后还怎么出去见人啊。”黄婷婷声音开始焦急起来。

 

“怎么了?跟我抱一下就没脸见人了,以前在一张床上睡也没见你这么大反应啊。”

 

“你这个人怎么说话句句带刺啊?”黄婷婷不想在这个时候跟李艺彤吵架,但搞不懂她为什么总是酸里酸气的。

 

“行吧,你跟我出去,我在粉丝面前发个毒誓,我李艺彤要是对冰清玉洁的黄婷婷有什么非分之想,立马被外面的暴雨冲走,被雷劈死,这样你满意了吧!”说着,她真的拖着黄婷婷的胳膊往外走。

 

“你都这么大了,怎么还这么幼稚,做事情有必要这么偏激吗?”黄婷婷努力挣开李艺彤地拉扯。

 

“不是你要我解释吗?不讲狠的怎么让人相信?像你一样欲拒还迎,模棱两可,最后搞得误会越来越多,永远纠缠不清吗?”

 

“李艺彤!”黄婷婷没想到李艺彤会说出这么伤人的话,瞬间红了眼眶。她生气地着推搡李艺彤一把,抹着眼泪说道:“你去说吧,你爱怎么说就怎么说,我以后再也不理你了。”

 

李艺彤憋了一肚子气,正准备出去的时候又撞上了刚才那个惹事的那个小粉丝。小粉丝连忙解释道:“我刚过来,什么也没看到,咳...咳咳,我们生了火,你们要是冷的话就出来一起烤火吧。”

 

李艺彤点了点头,迈着大步就走了出来,小粉丝见没人跟上来,转身好奇地往黑乎乎的石洞里看了一眼。

 

“她不冷,让她在里面呆着吧。”李艺彤冷冷地说道。

 

李艺彤是个外向活泼的人,但此时坐在篝火前面对大家却觉得很不自在。倒是粉丝们闭口不提刚才看到的一幕,只是热情地让李艺彤多喝点水,多吃点东西。

 

李艺彤看了看外面的滂沱大雨,知道救援队伍很难进山,粉丝们估计带的食物也不多,自然不好意思多拿他们的东西。

 

到了生死的关头,每个人都是最平凡的人,偶像和粉丝又有什么分别呢?

 

李艺彤在外面坐了好一会儿,虽然没吃什么东西,但身子被火烤得暖融融,她舒服地打了个哈欠,仿佛下一秒就要睡着了。突然火柴“噼里啪啦”地响了一声,李艺彤猛然从睡意中清醒过来,想起黄婷婷还在冰冷的洞穴里发着烧呢。

 

李艺彤猛地站起身,揉了揉惺忪的睡眼,理了理头上的炸毛,突然又想起了什么。

 

“刚才黄婷婷在换衣服,你们突然进来,我就帮她挡了一下,不要误会。”李艺彤有些不好意思地对粉丝解释。

 

看到粉丝们表情微妙,李艺彤又解释道:“她是我队友,嗯......也是这么多年的朋友,她身体不舒服,我不能不管她。”

 

空气再度沉默了,李艺彤在心里默默叹了一口气,这世上恐怕没人能理解她矛盾的心情吧。

 

“发卡,你把她叫出来烤烤火吧,我们懂你的想法,不会那么不近人情的。”一个粉丝突然开了口。

 

李艺彤有些惊讶地看了她一眼。

 

另一个男粉丝接着说:“你总不会觉得,我们会在这种时候跟个小姑娘过不去吧,快把她叫出来吧,刚才我们就看出来她不舒服了。”

 

李艺彤低下头“嗯”了一声,不知道为什么脸红起来。

 

 

石洞里光线很暗,黄婷婷蜷缩在角落里,李艺彤认真瞅了半天才发现她。

 

“别待在这里了,多冷啊,跟我去外面烤火吧”李艺彤低头对黄婷婷说道。

 

黄婷婷把头埋在臂弯里,没有给她半点回应。

 

“还再生气啊。”李艺彤知道黄婷婷虽然外表温柔,脾气却倔得很,只能叹了口气,道:“是我错了,刚才说了很过分的话,不过那都是气话,别生气了,跟我出去好不好?”

 

李艺彤念叨了半天,蜷缩在地上的黄婷婷依然毫无反应。

 

“你怎么了?”李艺彤觉得奇怪,伸手摸了摸黄婷婷的额头,只感觉像刚出锅的山芋一般滚烫。

 

“婷婷,婷婷,醒一醒。”李艺彤捏紧黄婷婷的手,不住地呼唤她。

 

“发卡......”黄婷婷感受到了李艺彤身上的温度,像小猫一样往她怀里蹭了蹭,声音中透着一股委屈。“发卡我冷。”

 

“不冷不冷,我们抱抱。”李艺彤像哄小孩子一样把黄婷婷搂在怀里,想给她给她一点温暖和安全感。可是过了一会儿黄婷婷的情况并没有好转,她紧蹙着眉头,紧咬着嘴唇,身上不住地打哆嗦。

 

李艺彤察觉到她病得厉害,直接将她横抱出来,走出小洞穴。

 

粉丝们看到李艺彤抱着妹子威风凛凛地走过来,刚准备惊叹自家偶像的男友力,转瞬就被她一脸严肃的表情震慑住了。

 

“她发烧发得厉害,你们有什么办法吗?”李艺彤把黄婷婷放在篝火旁,声音焦急地问道。

 

一个学医的粉丝走上前,摸了摸黄婷婷的额头,脸上的表情凝重起来:“烧得太厉害了,必须马上降温,不然会出事的。她有退烧药吗?”

 

李艺彤摇了摇头,道:“只带了一点感冒药。”

 

“那就用温水给她擦擦身子吧,这样硬挺着也不是办法啊。”医学生皱了皱眉头。

 

原本最简单的降温方法,此时却难住了所有人。虽然山洞外暴雨倾盆,但他们连个接水的容器都没有,更别说弄到温水了。

 

李艺彤没有其他办法,只能将应援毛巾放在外面用雨水打湿,再在火上烤成半干。这个想法虽然不错,但是水温上不去,雨水中又掺着泥沙,在黄婷婷身上擦了两下,她就冻得嘴唇发紫了。

 

李艺彤转而将黄婷婷搂在怀里,用身体给她取暖。这样的距离,她能清晰地感受到怀中人身体的颤抖。

 

“这么烧下去,不会出事吧?”李艺彤担心地问道。

 

“如果引发肺炎就危险了,这样的暴雨,路基估计都被冲坏了,不知道救援团队明天能不能赶来。”

 

众人看着山间愈下愈猛的暴雨,没了一开始的新奇劲儿,心情全都变得凝重起来。

 

即使生了火,山洞里还是又冷又潮,让人睡不踏实。李艺彤从浅睡中惊醒了很多次,每次摸黄婷婷的额头,都感觉她烧得更严重了。

 

到了后半夜的时候,黄婷婷浑身滚烫,呼吸也越来越紊乱,李艺彤给她喝了一点水,她马上就吐了出来。

 

李艺彤用毛巾接着冰凉的雨水给她敷额头,用手帮她揉搓冰凉的手心和脚心,可是这些都没什么效果,李艺彤简直心乱如麻。

 

“发卡”黄婷婷从一阵眩晕中微微睁开眼睛,艰难地说道:“谢谢你,我好受多了。”

 

李艺彤看着黄婷婷不住颤抖的身子,知道她只是在安慰自己,想想要不是自己白天做任务的时候赌气不配合,黄婷婷就不会掉进水里,感冒也不会加重了。

 

她心里百般酸涩,却只能抱着黄婷婷安慰道:“婷婷,你再坚持一下,等雨停了,就会有人接我们出去了。”

 

黄婷婷点了点头,又摇了摇头,她用力捏了捏李艺彤的手,一字一句地说道:“以后不要再说那些伤人的话了,虽然我知道你的心思,但总是这样意气用事,就会被人误解了,对不对?”

 

黄婷婷的话,李艺彤似懂非懂,却不知怎的,鼻子一酸,眼泪不受控制地滚落下来。

 

“好啦”黄婷婷难受地咳了两声,“不要再讨厌我了,其实我......”

 

黄婷婷叹了一口气,琉璃般的眼睛笼罩了一层迷蒙的烟雨,望不穿百米外的雕梁画栋,只能品到一蓑无言的惆怅。

 

“发卡不要哭了,等出去后,我会替你解释的。”黄婷婷看李艺彤像个因失去心爱玩具而哭得委屈的孩子,伸出消瘦的手指帮她携掉了泪花。

 

“我会解释的,发卡对我的喜欢我是知道的,发卡对我的讨厌我也是知道的。但我不能回应,也不知道该如何回应。我觉得这种关系很奇怪,面对别人的时候,我觉得很尴尬,很困惑,但是我知道自己的想法。”

 

“你别说了,求你别说了。”黄婷婷的话像一把尖刀剥开她心上的硬壳,让她无法面对一个如此脆弱和无助的自己。“我不想要什么解释,我现在根本不想在意别人,求求你快点好起来吧。”

 

黄婷婷喘息了好久,接着说道:“我们给对方的伤害是相互的,喜欢也是相互的。虽然这些年经历了很多不愉快,但是我心里的发卡,还是那个一直给我快乐的人。所以,就算以后也不能理我,至少不要讨厌我了吧。”

 

黄婷婷平静地像在恋人耳边喃喃细语,没一会儿便悄然入梦了,在梦里,李艺彤的泪水和山间的暴雨漫过了无垠的心田。

 

 

SNH48组阁之后,大家的工作越来越忙,不同队伍接触地机会也越来越少。李艺彤再次与黄婷婷合作的时候,南方的树叶都已枯黄了大半。

 

两个人在后台对台本的时候,李艺彤依然饱受着强迫症患者的折磨。

 

“你这个人怎么还是这么刻薄啊?”李艺彤把本子合上,赌气地抱怨道。

 

“工作是工作,生活是生活,你应该改改粗心大意的毛病了,李发卡同学。”黄婷婷义正言辞的回答。

 

“算了算了,不跟你计较了,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李艺彤一本正经地开腔“从前,有一对小情侣,在探险的时候发生了意外,被困在无人的险峰上,其中一个人还受了重伤,两个人等了很久都没等到救援人员,然后.......你猜发生了什么?”

 

黄婷婷头都没抬地回道:“放心吧,我对你的肉没兴趣。”

 

“你怎么这么没情调啊,正确答案是他们隐居山中,过上了神仙眷侣的生活。”李艺彤凑到黄婷婷身边,戳了戳她毛衣上的洞洞,轻声问道:“你还记得那时候在山洞里说的话吗?”

 

黄婷婷手一抖,手中的咖啡差点被打翻:“我那天发烧了,脑子糊涂了,生病的人怎么能记住说过的话?”

 

“真的不记得了吗?”李艺彤从背后搂住了黄婷婷,把脸埋在她消瘦的肩膀上,道:“说过的话不算话,你这个人真是太讨厌了。”

 

黄婷婷像猫咪一样灵巧地转个身,用嘴唇在她的唇边轻轻擦了一下。

 

“我想起来了,那天我说过,不许你再讨厌我了。”



前两天下雨,脑子中突然有了这么个故事,本来想码个短篇,结果罗里吧嗦的又写了好几天。下次会继续更美人鱼下部(李总裁和美人鱼没羞没臊的生活)

 

评论

热度(1169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